欢迎访问"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官方网站
新乡市市场监督管理局[官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基层连线

快检全程助力 保障食品安全


灾害无情,责任在肩特大暴雨过后,导致新乡县区内部分地区受灾严重县市场监督管理局为有效防止安置点食源性疾病的发生,快速响应及时研判、主动作为对防汛救灾安置点食品安全进行监管,做到一日一检。

一是进行全面检查。县市场监管局组织人员分别对辖区内的灾民安置点进行摸排,了解安置点灾民的饮食数量、来源、餐饮制作标准以及餐饮安全的应急预案。对安置点提供饮食服务的餐饮单位进行严格监督检查。认真查验证照是否齐全、相关从业人员是否办理有效身体健康证明、食品原材料的购进是否索证索票、食品加工流程和环境是否规范、餐饮具是否清洗并消毒、食品留样是否履行、食品加工操作间的卫生环境是否达标。

2 

    二是快检抽样25—28日共对3个安置点39个批次的米,面,油,蔬菜、水果进行快检,检测项目包括农药残留、亚硝酸盐、吊白块等,每检测一个品种都做好记录工作。经检验所抽查的食材均合格,并把检验结果第一时间反馈给安置点负责人,为2500名受灾群众饮食安全提供了技术支撑和监管保障

3 

三是加大宣传,做好灾后防护自救工作。县局党组书记、局长郝天立走访市场商户,现场查看停水停电后冰柜内食品泡水后的食品如何处理,并向群众讲解灾后食品安全和个人防护消毒常识。每天局领导班子成员带队对各集中安置点进行食品安全巡查,发现问题及时沟通解决。严格执行24小时值班制度,实行三班轮换,及时收集、掌握和分析研判重大紧急信息,加大突发事件应急处置力度,严防食品安全事故发生。

4  

下一步,新乡县市场监管局将动员各监管所深入到辖区农贸市场、大型商超和便民点开展食品安全快检活动,为灾后居民筑牢饮食安全屏障。

                    (新乡县市场监管局 供稿)


关闭